這是一場,讓我落淚的講座。
這是一場,讓孩子和父母都自在的講座。
這是一場神奇的講座,
充滿孩子歡笑、大喊、尖叫、哭泣、跑來跑去、
爬高爬低、在地上爬來滾去卻沒有人大聲制止、
沒有人說不行、不要這樣。
這是一場,
孩子再吵再鬧再HIGH,
父母都不會得到白眼或驅離的講座。

孩子和父母在這場講座中,終於得到了應有的尊重!


認識VICKY後,我找到了知音。

對於多錢,
我是真的不打他,也很少罵他,我喜歡跟他講道理。

很多人對於我跟一個小孩詳細解釋、講道理,花時間等他長大理解這一點,
覺得我很奇怪,也曾替我下了個評語:溺愛、寵溺、沒有教好。
我沒有被他們的評語影響太多,
我依然我行我素地用我自己的方式教孩子,

可是這樣一條教養的路很寂寞。
直到我遇見了現在的一群好朋友,
晴晴媽媽、涵涵媽媽、芃菡媽媽、VICKY、
小雨媽媽、強恩媽媽、虎克媽媽,

盡量跟孩子講道理的我們互相支援打氣,
當然破功、慈母變後母、變身噴火龍的狀況也是會發生的。



(反省一下,有打過他的小手,但很輕,輕到他覺得我在跟他玩,
 只有一次很用力打他的手,那是在他兩歲多的時候,
 因為他玩過好幾次將廚房的水龍頭賺到流理台方向,
 讓整個廚房都淹水,我講過好多次這樣會讓他滑倒很危險,
 他也真的這樣滑倒過幾次,撞到後腦勺。

 但他還是這樣玩,那次他又趁我不注意溜到廚房將整個廚房、櫥櫃都淹了。
 我打了他的手,請他到旁邊,讓我清理整個廚房和廚櫃,
 清理好了廚房地板那一大堆的水,
 我還一共將三個櫥櫃的東西都清了出來,慢慢的將廚櫃和內容物都擦乾,
 我跟他說:
 「這樣玩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會讓你滑倒,會撞到頭的。
  你撞到頭或是那裏,你自己會很痛而我都會很難過。」
 那次之後,他不曾玩過這個遊戲。)

遇到VICKY後,
我透過VICKY我知道社團法人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有共學團體,
在理頭的基本理念是: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和孩子講道理。
我真的好開心呀,
得知他們終於在高雄開了兩天的課程:高屏親子共學教養實踐班。
我很快地匯款保證金、報名。
(完成課程後可以退還,
 或是你願意樂捐贊助該場的講師、場地等費用也可以,
 而且樂捐贊助金額由你自己決定。)

我以為是只有一個人可以上課,經韋男說明是以戶為單位,
所以可以一人報名,全家同行,
我邀請了奈勒斯一起上課,
謝謝奈勒斯雖然身體不舒服,雖然在吃了感冒藥後常敵不過藥力而睡過去,
但他還是與我一同出席了。

那多錢咧?對那個誰誰誰你問到重點了,
我們兩夫妻去上課,那一向由我自己帶的少爺怎麼辦?
貼心的主辦單位有托育服務,一個孩子100元,
自有溫柔貼心細膩的工作人員幫你照顧孩子,
還提供了孩子玩具、野餐墊、塗鴉工具、黏土、點心等等。
而且怕父母擔心,還將孩子的遊戲區設立在我們的座位附近,
這樣方便了父母看顧孩子、更提供了孩子足夠的安全感,
隨時要找爸媽往旁邊走就是了。

有人質疑,
50個孩子在裡面跑來跑去、大聲說話、嘻笑、開心喊叫甚至尖叫哭泣,
這樣講師能講得下去?父母能聽得下去?
當了父母的我們早已練就一身好本領,不管多吵我們都可以自在聊天,
不管孩子玩得多HIGH,音量多大,我們依然可以聽到我們想聽的事情,
而講師駿武老師,更是身經百戰,在各項背景音效的襯托下,
自在瀟灑、按著自己的步驟分享著他的心得。

而我在駿武老師的分享下,更是被棒棒打醒,
如獲至寶般的將心得寫在我的筆記本下,
老師問的幾個問題更是在我心頭縈繞著、思索著。
老師問:
1、你想要教養出甚麼樣的人?
2、尊重與放縱的差別?
3、
自信與我行我素的界線在那裏?
4、你能在了解與尊重的前提下,保護並尊重孩子的成長節奏,
     而你自己可以對抗外界對於你教養的質疑嗎?

最打動我的兩句話是:
1、所有照顧與責任都建立在了解與尊重之下。
2、孩子活在當下,
     所以常常十分鐘前他說他不餓,而十分鐘後他真的餓了。

在我們家最痛苦的就是吃飯和睡覺時間,
錢錢愛玩,不愛吃東西、不愛睡覺,
每每這時間就是大人無奈、小孩無辜的狀態,
也常常弄得不歡而散。

在這一點,
老師說明:
那多半是因為氣氛,孩子知道吃飯會被罵,他根本就不想上餐桌呀。
 就像老闆請你吃大餐,菜一上來,老闆就問你最近績效怎麼下滑了,
 那個企劃案寫好了沒?客戶怎麼打了電話來客訴。這樣的氣氛你吃的下嗎?
 你能消化嗎?你吃得開心嗎?你會想吃嗎?

「睡覺對孩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所有的學習整理都在睡眠中進行,
 愉快地帶著笑容的睡著,是非常重要的,
 這樣孩子才能夠好好的整理自己的學習檔案並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
 哭著睡著的孩子,睡眠品質絕對不會好。

關於這一點我也有發現,
在沒有外力的干擾下,如蚊子、如成長痛等。
如果多錢是哭著睡著的,
他半夜似乎會做噩夢,會哭泣、大叫、很激動的揮舞著四肢。
如果他很平靜的睡著,他挺多就是翻來翻去。

雖然只上了一天,而另一天因為颱風的來臨而取消擇日再補,
但是讓我們夫妻倆對於教養的眼界開闊了不少,
更讓我學習到好多教養的小技巧,
更讓我反省了,老師信手拈來說的幾句歸類為威脅的話語,
我很慚愧地承認,我真的說過,而且頻率不低,最常出現在吃飯時間。
(孩子,對不起,媽媽會改進的。)
也感謝老師讓我家愛孩子的奈勒斯更了解他最愛的孩子。

我問了多錢,今天最好玩的是甚麼?
他說:「爬椅子!
那第二好玩的是甚麼?
他說:「爬椅子!
那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好玩的咧?
他說:「爬椅子!

嗯,多錢和一些孩子爬上疊起來後超過160CM,
其實小犬最高爬的是應該有超過180CM高的椅子山,
而且還在椅子山上爬了一些山陵線。
奈勒斯看到一驚,他馬上身手矯健地趕到兒子身邊,
我悄聲跟他說:「保護他就好。

但他發現,在場沒有任何大人制止這個動作,
可是已經有好幾位工作人員已經在椅子下面STAND BY保護著孩子了。

駿武老師後來也趁此機會教育父母,對,是教育父母,
隨著老師手一指,很多父母才發現,
好幾個小孩已經爬到那麼高的椅子山上了,
我聽到好多父母的驚呼,而老師則是瀟灑地說:
「孩子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他知道他可以他才會爬,
 他自己覺得沒辦法的,你叫他爬他也不會上去。
 只要你不嚇他、不恐嚇威脅他、不嘲笑他、不罵他,
 他幾乎是不會失手的,
 孩子正在發展自己的肢體能力和感應危險的能力,
 你該做的是靜靜站在下面等他,順便準備支援他。
 
 

arrow
arrow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