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雖然沒有生過小孩、沒有當過媽媽,
在網路上也看到好多媽媽很努力地教育著她們的孩子,
在生活的週遭也看到很多同事、朋友的小孩都很有禮貌和規矩。

但是也常常在公眾場合裡,
看到很多令人皺眉的小孩和他們的父母,
讓人很難苟同他們的教育理念和身教。

在路上橫衝直撞的就不說了,
在百貨公司裡小孩自己跑來撞人,
父母卻是一臉「你撞倒我的寶貝卻不道歉,算什麼大人」的臉色,
更讓走路慢的很、已經閃了他小孩好幾次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而這一次水晶清明節假期搭高鐵回高雄時,
遇到更是一家讓人很受不了的乘客,
他們是爸爸、媽媽、一個不到一歲的小男孩、一個4歲半的小女孩,
另外,還有一個5歲左右小男孩(叫那個男生舅舅)、小男孩的媽媽。
五歲小男孩和他的媽媽是坐在別的車廂的。

上了一天班,尤其是那天的突發狀況非常多,
水晶不但是在各單位裡跑簽呈、堵大頭們簽名、
還得處理我本來的事情、這天我家客戶的狀態也是特多,
而且都是這當天都必須處理好的事情。

水晶上了車,就拿起商周慢慢看,
我不知道他們是那一站上車的,或許是桃園或是新竹吧!
他們的位置就再水晶前面那一排。
總之,他們一上車,那個一歲的小男孩就一直尖叫,
對於這個,我只覺得這小孩真可憐,
應該是身體不舒服,才會叫的如此淒厲、才會叫整個旅程吧!
衷心地希望他健康平安。

坐在水晶旁邊和前面的年輕人們倒是一直皺眉,
這我可以理解,
大家不難想像,小嬰兒的哭聲和尖叫聲是用盡全力在表現的,
所以音量不會小聲,肯定是超大聲,
而且又只距離我們不到1公尺的近距離。
但是大家也都可以體諒。

到了台中站還是嘉義的時候,
那一歲多的小男孩依然尖叫著、哭喊著,
那個四歲半的小女孩則是開始在跑道上玩了起來,
一邊跑一邊很用力大聲的說話,
他在走道上奔跑,害水晶看的膽顫心驚,
高鐵的時速很快,萬一煞車怎麼辦,他那麼小,站的穩嗎?
但是、、、
他的父母全完沒有任何積極制止他的動作,
只有媽媽會說:「危險,還有不要大叫,小聲點。」
我們外人也不好說什麼了。

一過了台南站,
爸爸或許也是受不了自己小孩的叫聲,
就帶著小女孩換到了水晶後面那一排的位置,
因為一排空了下來,
這下更慘,水晶被小孩的尖叫聲給包圍了,
真是四面楚歌、一直在捂耳朵。
前面的小嬰兒依然一直用盡全力地尖叫著。

後面4歲小女孩也很用力在大叫著:
我要哥哥過來陪我我要哥哥過來陪我。
我要哥哥過來陪我~~~~~」

終於那位爸爸打了手機叫他的姐妹過來,
小女孩不叫了,開始一邊隔著一排椅子
(就是我這排Orz)
開始大叫:弟弟,我是姐姐、我是姐姐,你看我呀!

真的受不了的水晶瞪了那位媽媽一眼,
媽媽就噓了一聲,小女孩還是叫,
接著他又開始踢起了椅背、
還不管你是不是把頭枕在椅背上,
他就是要把你頭下墊的那張紙,
拉起來往後翻,
那個倒楣鬼又是我。

他的前後打擾人的行為已經持續了1個多小時,
消磨掉了水晶的包容度,
我轉個頭去很輕柔但很堅定、
音量是他父母可以聽到的說:
「妹妹,請你不要踢椅背。」

但他還是繼續踢,他的父母也沒有制止他,
結果小女孩的哥哥和姑姑過來這車廂了。

這是苦難的開始、、、(泣"")
這一家所有的人開始聊起天了,
音量也在大家的沒有出聲抗議下,越來越大聲。

說實話,我實在不想知道:
你要去雷射、你家衣服洗了沒
你家小孩四歲、一歲、會走了、
有上幼稚園、吃了科學麵和麵包、
有先做作業才上車、穿不穿外套之類的。
妹妹乖,哥哥乖、弟弟狀況很多之類的。

這個音量已經搞的整車廂的人,
都可以很清楚地聽到內容,
而一歲小孩依然在尖叫、
4歲和5歲的小孩則是想把對方的音量壓下去,
所以聲音一句比一句大。
大人們為了蓋住小孩的聲音,更是要大聲地聊天,
好讓自己的姐妹、老公、老婆,可以聽到自己的話。

水晶和我前面的男生真的快瘋了,
兩個人捂著耳朵忍了很久,約莫20分鐘。
後來水晶實在受不了站了起來,
只好提高音量讓他們可以聽到對著他們問:
「妳們到底還要吵多久?!」

他們終於安靜了下來,
約莫一分鐘後,那個爸爸說了一句話,
讓水晶整各只想翻白眼,
也讓我一路來的包容和體諒顯的很多餘。
他說:「唉呀~~~小孩子嘛!講一下就好了。」

水晶很想問:
大家的體諒和包容已經持續了你們整個旅程,
你家有出現稍稍制止孩子的一咪咪動作時,
我們大家都沒有說一句話。
一歲的孩子,我們可以完全的包容,因為他不懂事。
四歲半的小孩,你是否可以教導一下她什麼叫做尊重別人?

我們也包容你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了。
但是你最後是連你家的大人都不懂得尊重別人了,
請問你,我們的包容、體諒還有忍耐,有必要擴及到三位30、40歲的大人嗎?

我真的認為,
你們一家辜負了其他乘客這趟旅程對你們的體貼和包容,
你家小孩不見得有錯,
但你的確是對不起你的孩子,因為你並沒有教導她何謂尊重別人。

你讓你家可愛的小孩成了公共場所的噪音公害。
如果你沒辦法改善或制止你的孩子,
你大可選擇開車或是有錢點就包整個車廂呀!


我們也是買全票進來撘車的,
你可以尊重一下別人也有安靜搭車、不聽你家瑣事的權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