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文章是接到開心果的msn時,
幫忙把開心果給的幾句重點整理而成的文章。
同樣的文章你可以在
職工福利委員會資訊分享公共平台裡看到。
而且你沒有走錯部落格,這裡是水晶的沒錯啦!


2006年最暢銷的一本書《佐賀的超級阿嬤》裡,人生智慧豐富的阿嬤說過:「幫助人時,卻不會讓被幫助的人感到尷尬,這才是真的體貼。」


當體貼這件事情被放在企業裡頭的時候,不僅體現於企業提供的設備、制度、福利、硬體環境,在年終尾牙或相關聚會的場合裡更是有著細微體貼與整體嚴密的設計考量。特別是當一個企業在年終感謝員工的尾牙場合上,不僅是要呈現出企業的感謝,更要讓員工真正的感到被尊重並對這個尾牙的氣氛感到滿意。因此獎項的種類、獎項數量的設計和頒獎的流程更是必須因企業人數多寡作最佳因應與設計。


當然台灣多數中小企業,因為人數少,所以即使獎項超多、人人有獎、人人上台受獎,氣氛都會是熱絡的、時間也不會太長。需要被設計的是人數超過1千人以上的企業,當1千多人或是更多的人擠在一個會場裡,有更多的細節必須被考量到。



一、
如果獎項數量少,會讓很多同事沒有參予感。

          二、如果獎項數量多,而且一個個獎項分別抽獎,整體抽獎、頒獎的時間必定不短,再加上主持人也必須花時間搜尋得獎者所在的位置,而且萬一得獎者距離頒獎台太遠,也必須花較多的時間才能到台上去進行受獎的動作。


在等待的空檔裡,其他的同事有了空白的時間、氣氛容易因此而冷掉。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大場合裡,很多的同仁沒辦法看清楚台上的一舉一動的,很容易缺乏參與感。



          銀行界裡有個企業設計了一項很有趣又體貼的尾牙流程,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這家公司一次尾牙有一千多桌,人數相當的驚人,所以抽獎對他們來講,抽很多次反而麻煩,他們採取的方式是:抽一個號碼之後,中獎號碼的前五號跟後五後都算中獎,並且獎金是直接匯到薪資戶的,不需要上台領獎。

        這樣不僅所有同事會很注意地聽中獎號碼,以便推算自己是否列在中獎號碼的前五碼或後五碼之中,每抽出一個號碼時,會有散落在各角落的11個人同時一起歡呼,場面非常熱鬧。更是善用了自己的職業便利,以匯款方式讓同事領取獎金。更避免了主辦同事必須攜帶大量現金、分裝紅包袋時裝錯金額、或是在同事領獎時拿錯紅包袋的風險。


一場兩三個小時的尾牙活動,其中包含了許多細節裡的體貼,下次參加尾牙時,不妨觀察一下這場活動中隱藏了多少的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