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文章,水晶開始深思。
我的明天在那裡?
只好督促奈勒斯努力賺錢

節錄資料來源:今週刊

全球外包傭兵正步步進逼搶你的工作!

撰文/謝春滿、莊 芳 研究員.鄧麗萍

以下是一位資訊工程師被公司「拋棄」的真實故事,隨時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趨勢一:追求降低成本 地球被抹平人才相互取代


民國八十四年,王世永進路透工作,對於這家英國外商公司,他內心充滿憧憬。福利好、待遇比一般本土企業高,一進公司第一年就有十五天年假,工作具有彈性,整個公司的企業文化,跟他非常契合。

「我原想可以在這家公司待很久,也許不見得可以待到退休,但是絕不是像現在這樣,我再也不是這家公司的員工了。」王世永無奈地說著。

網路泡沫時期,路透受到影響,迫使它開始思考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方法,總公司擬定策略方向,決定大量運用外包,同時將全球員工從一萬六千人裁減至一萬二千人。

民國八十八年起,王世永就陸續聽到公司要將部分業務外包的消息。「但是我怎麼也沒料到,竟然連負責電腦工程維修管理,這麼重要的部門,也會被外包?」

路透提供資訊的模式是在客戶端架設一組電腦設備,作為提供新聞資訊的平台,因此電腦工程部門按理說是重要部門。因此,即使傳聞很多,王世永也不以為意,他心想「應該不至於把我們也外包了吧?」

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民國九十年中,突然一道命令下來,電腦資訊工程部門將從當年九月開始外包。外包的對象是IBM,路透為減緩員工衝擊,簽約時要求保障被外包員工的工作權三年,也就是被外包的資訊工程師,可以有三年的工作保障。

這次被外包挪移掉的有二十人,他們領完資遣費,一夕之間與公司切斷關係。但是他們並非真正轉移到IBM,而是整個部門挪移到與IBM有合作關係的東宜資訊,工作的地點雖然仍是路透,但是再也不是路透的員工了。

「公司不要我了,我有種被拋棄的感覺。」他多少知道資訊部門外包的未來趨勢,但是沒有想到會來得這麼快。「我為公司打拚這麼久,但是公司為了成本考量把我的工作包出去,要離開公司,我真的很震驚、很難過。」說到這裡,王世永難掩失落。

按理說,工作保障三年,沒有失業算是不錯了。但是王世永認為,畢竟IBM跟路透是合約關係,一旦雙方合約終止,他就得另謀出路;每次換約前,就感到焦慮不安,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令他不知明天在哪裡?

王世永現在的公司是一家台資企業,文化與路透不同,薪資福利也與路透不能相比,以前他在路透幾乎每年都調薪,現在薪水幾乎不動,假期差了十萬八千里,且過去工作較具彈性,每天工作滿八小時即可,九點上班,但是也可以彈性在九點半上班,然後晚半小時下班即可,現在則是按指紋打卡,完全沒有彈性可言。

趨勢二:增加營運績效 企業任何部門皆可能移出


重新適應企業文化,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外包趨勢下,即使是資訊工程人員,也免不了被外包的命運。

王世永的同事林小姐情況比他還慘,林小姐在路透財務部門工作十五年之久,去年路透將財務部門移到新加坡。據她了解,移出去之後,也是外包給一家公司處理,客服的部分則集中到澳洲。

與王世永不同的是,林小姐其實早就感受到工作會被取代掉的危機,因為公司在把財務部門外包的前幾年,就開始把所有工作流程準標化,當所有程序都被標準化之後,就可以把工作移到任何地方了。

離開路透之後,她失業了半年,去年九月才找到工作。今年四十出頭的她,失業的那段時間,曾經深深感到徬徨焦慮,所幸在路透工作了十五年,練就流利的外語能力,職場競爭力不錯,才能在四十多歲再次就業。

最近市場上非常熱門的一本書《世界是平的》,作者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描述他在印度與中國所見到的真實情況,由於網際網絡與科技的發達,在地球另一端的人,可以用更低廉的價格,幫你做很多事,在企業追求成本控制與工作效能考量下,很多工作都被外包到印度與中國。

書中以美國的經驗指出,「我正睡大覺,好多工作都外移了。」「不只傳統產業,還有會計師、醫師、軟體工程師、證券分析師、甚至記者,他們的就業機會都在外移,連餐廳服務生亦有可能……。」

報稅、軟體設計移到印度,甚至各行各業的客戶服務,都已挪移到印度,你從美國打一通電話去詢問帳單問題,接電話的正是印度人;你的電腦斷層掃描片子,也是傳到印度去判讀,甚至你的祕書也是印度人。中國也和印度一樣,承包了來自台灣、歐美、日本、韓國等地的外包案。

趨勢三︰比率迅速增加 台灣外包數一年增加二成五


趨勢四︰外包產業興起 軟體設計到祕書都可外包

趨勢五:印度勢力崛起 各行各業爭相外包至印度

趨勢六︰客服最易取代 中國人搶食台灣客服業工作

趨勢七︰人事管理外包 行政人員的飯碗確定不保

趨勢八︰不分高階低階 就連總經理一職也可以外包

趨勢九︰人員派遣當道 企業不願再「養著」員工


《世界是平的》書中描述受到外包影響,美國連專業的會計師都面臨被取代的危機。跨國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旗下的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學澄與副總經理萬幼筠,也充滿危機感。

他們一致認為,當世界是平的時候,你必須創造自己更高的附加價值,讓自己有不可取代性。例如會計師不能只懂得報帳,還必須有十八般武藝,像是會做風險控管評估、理財節稅規畫、舞弊查核等,才不會被取代。

外包浪潮席捲全球,台灣也無法免於這股浪潮之外。不論你是職場中人,或是仍就學中,這是一股你我都不能忽視的趨勢。(更多精采內容,詳見《今周刊》第48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