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我聊到,孩子因為考試考不好而沮喪,因為孩子第一次碰到「考試」這件事,敏感指數高的孩子因為不確定答案而不敢下筆,孩子大哭說:「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我還不會?」

我跟朋友分享,類似的情形我家也發生過,我是跟冷靜時的孩子說: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子,很努力但是沒看到效果,因為表示在這件事情上你的熟練度還差了一些,如果你已經練習到心情很差了,那表示你需要先放放,先調整好心情,讓自己放鬆,心情差、沒睡飽、沒吃飽、狀態差練什麼都是事倍功半,效果不好,而且會更容易沮喪,進入惡性循環中,這樣會更糟糕,得花更多力氣和時間中斷循環,恢復情緒。不如先讓自己調整好心情再說,常常【明白和抓到訣竅】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現在你的問題都卡在【你認為自己不懂而在沒信心】,你得先寫出來,我們才能從你的答案裡找出你卡在那裡,才能從這裡出發,慢慢找出能讓你懂的方法。孩子,我們一起,我陪你,但是有時侯你也得等等我,我可能試過兩種說法但你沒有辦法懂,你得等我想想讓我去找找有沒有第三種、第四種方法來教你。總之,我們一起走一起找吧。但你得幫我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你可以沮喪,可以傷心,可以難過,可以哭,沒關係我陪你,但也要學會盡快冷靜,擦擦臉,喝喝水,再來吧,或是明天再來。

其實孩子有時候並沒有搞懂什麼叫考試,遊戲規則沒弄懂,國文程度不好沒讀懂題目也是常有的事,這只能靠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