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Y0M2D 1040425

昨天帶多錢參加假面騎士、獸電戰隊見面會,
每次的見面會工作人員總是大聲地廣播著:
現場花車購物滿1000元就有上台合照握手劵一張。

我們參加了好幾次,卻一次也沒有買東西,
多錢沒有想要合照握手嗎?當然有,
他沒有一直不斷嘗試著跟我們討論;說服我們買嗎?當然有。
我們沒有買,他不難過傷心嗎?當然有。
他最後有哭有鬧嗎?從來沒有!
為什麼三、四歲開始參加見面會的多錢可以不用哭不用鬧呢?
為甚麼爸爸媽媽可以堅定的不買呢?

這一切是從0歲開始長期彼此訓練結果。

以這次為例:
(其實每次都是一樣的流程)
去看之前就要說清楚:
不買任何東西,只是單純去看看你喜歡的假面騎士和獸電戰隊,我不會買任何東西。

在現場小孩聽到和看到別人上台合照了,也會要求我買,
我堅定提醒並強調:我們來之前已經說過我不會買任何東西。
接著就是把他的碎唸當成耳邊風,不需要動氣也堅定立場。
他自己難過和碎唸後就會平復,
帶走之後會誇他很棒有遵守約定,
可以請他吃一個喜歡的食物或去他想去的地方。


錢錢是可以講道理的孩子,而且我會換算給他聽:
這個玩具要1599,就是要160罐養樂多的錢,很貴,我們不需要每樣玩具都擁有。
從0歲開始講到現在他非常清楚了,
只是孩子嘛,還是都會試著問:我想要,能買嗎?或是不斷碎碎唸。
大人要容忍他的碎碎唸,
因為他正在練習和說服自己,
他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處理想要的欲望和撫平自己失望的情緒,
他真的需要時間和空間還有你安靜的等待,
不要罵他,罵了,
只會讓他的情緒被打亂,而且還要多處理一個傷心的情緒和害怕的感覺,就要更長的時間了。

我不會告訴孩子我很窮,
因為孩子其實都看見了我們家一直有東西吃、有東西用、有衣服穿,怎麼會沒有錢呢!
但我會跟他說:我們的錢有限,得先買需要的東西像食物、水、電、衛生紙什麼的,
有多的錢才能考慮買一些想要的東西,如出國玩、玩具啦,慢慢講他就懂了。

這次看完見面會後,他到百貨公司樓上看玩具,
我一樣說:看玩具沒有問題,但是我們不買玩具唷。
多錢嘟著嘴很不開心的說:為甚麼不買?不買就不好玩了,光看一點都不好玩。
我說:看不好玩的話,就別上去看了,走吧,我們離開這裡。
他一言不發但卻不願意離開,
就嘟著嘴雙手環著胸站在那裏、大大的雙眼直勾勾的看著我,
他小小的身影就站在百貨公司人來人往的一樓手扶梯前,
而我站在旁邊也不說話,雙眼也看著他,(怕他有甚麼需要我協助的。)
每個路過的人都看著我們,so what,要看就看吧,我不在乎。

兩母子對看了約30秒後,他對著我露出了一個笑容,伸出手來等我牽他的小手。
我也對他笑了笑,走過去緊緊拉著他的小手,
他抬起頭對我笑笑地說:媽媽,我們上去吧。
我也對他笑了笑,我語氣輕輕、不帶情緒試探性的提了一下:不買玩具唷。
他對我笑了笑說:我知道!

安靜的等待孩子整理自己,我們獲得了一個很輕鬆的玩具店逛街行程。


如果當時對看時,
父母選擇強行把孩子拉走,
那麼他會得到一個飽受驚嚇哭泣的孩子,和一個完全沒有辦法整理自己情緒的孩子,
以及因為孩子放聲大哭而煩躁挫敗的情緒、不愉快的出門經驗。


閉上嘴、綁住雙手、壓下情緒、安靜耐心等待是我當媽媽五年以來,
發現最好用的一個辦法。

千萬不要在孩子情緒混亂時,動手去拉孩子或大聲吼孩子,
沉浸在自己情緒中不可自拔的孩子會很嚴重被驚嚇到!
這些動作對你對孩子都沒有任何幫助!

arrow
arrow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