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的多錢的現況,
神一般的幕僚vicky給我很棒、實用的建議,我覺得可適用於每次的親子溝通,
經vicky同意,分享在網誌上,希望可以給父母們一個參考和方向。

vicky建議如下:
妳要傷心(事實上也是媽媽也有情緒,媽媽也有感覺啦!)的告訴他妳的心情。
像是妳已經被他冷落啊~他充耳不聞時你的感覺啊~等等的心情都讓他知道,
讓他知道沒有人應該被忽略。

接著讓他知道媽媽也有情緒,
媽媽也有感覺,媽媽也會難過傷心生氣抓狂,他也是,
重點是情緒來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處理才不會傷到彼此,
情緒過後該如何處理引爆情緒的事件降低甚至避免下次情緒的爆點。

說完這些,
最最最重要的是妳一定要記得跟他說:
「因為你是我的寶貝,媽媽一輩子都會愛你,
   媽媽的愛永遠都不會減少。不管媽媽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中,
   媽媽都是愛你的。只是你若一直忽略我的感受,一直不想回應我,
   媽媽會很傷心很傷心,我希望我是快樂的愛著你對待你,
   不希望是傷心的陪著你。我們一起快樂的相處大家都會更開心。」

 

如果他願意說的話,
可以問問他最近的心情,可以用這樣的說法:
像是因為媽媽覺得你最近變得不一樣了,可以告訴我怎麼了嗎?

妳可以問孩子但不要期待他說出個所以然,
因為有時候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說不上來但就是卡卡的,他卡住了,
但卡在那裡他自己可能也沒發現,沒找到,更無法用有限的詞彙完整敘述。
畢竟他才四歲。

這時候可能是新環境的關係,也可能是生活中出現新刺激、新人物、新同儕,或是有新變動存在。

以多錢的狀況來說,可能是幼兒園的新刺激比重高,
所以建議可以的話可以偷偷去學校觀察他,

父母的確需要看看,才知道怎麼幫他渡過。

理解孩子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理解他的狀態後,你比較能同理他、開導他、引導他,也比較不會引發自己的情緒。

根據vicky的建議執行後而我的心得是:

當我好好認真的抱完他時,
他告訴我他現在什麼都會說好好好,因為他不想我們傷心和難過。

他這樣說聽的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我跟他說:「他可以有自己的意見和看法的。我需要知道才能幫助他達成他希望的狀況。」
但我覺得,可能是年紀可能是個性的因素,
他可能要慢慢想想才能跟我說一些說一些。我們一起慢慢走吧。

某天早上起床,我們倆在床上賴床,抱抱親親玩耍,
我跟他說:
「我很抱歉,那天生氣時,我想獨處時我不該關門,
   我關門的舉動傷到你了,我很抱歉,我很愛你,我不希望自己罵你,
   但是我還是有生氣難過的時候,這個時候希望你讓我一個人靜靜的獨處一下。」

多錢大氣地拍拍我說:
「我原諒你,那下次你生氣的時間我可以放《我的感覺》CD給你聽,
   他有教生氣和難過時可以怎麼處理,這樣你就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笑了跟他說聲謝謝你,
然後試著跟他聊些學校的事情,聊了一會兒,
他很認真嚴肅用閃亮亮的眼神看著我說:
「你還有什麼想聊的嗎?我想去看電視了。」

媽媽因為他的表情和成熟的話語忍不住笑了出來。 

arrow
arrow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