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Y4M27D  1030920

參加了高屏父母共學教養實踐班,
這一天,我的孩子在現場玩的開心、自在,
這一天,沒有人大聲制止、喝斥他,
他幾乎沒有聽到:不要,停止,這樣很危險之類的話。
他爬上了160-180CM高的椅子山上去,
當然從椅子上跳下來也是必做的事情,
我發現,他自己有注意安全,
在一定高度上他會先爬下來幾個,當他覺得安全了他才跳!
這件事情讓他開心了一整天。
他強調今天最最最好玩的就是:爬椅子!

晚上我拿出剛到貨的鐵盒拼圖讓他玩,
他很開心地邀請我一起玩,
我坐在他旁邊,他問我:「我該從那裏開始呢?」
照以往的經驗,甲會的媽媽,熱心指導他從邊邊開始拼,
但今天上課老師的話在我腦海中響起:
「小孩玩拼圖,有他自己的方式和邏輯,
 請爸媽不要用制式的方法侷限他。
 爸媽最喜歡叫他們從邊邊開始拼了,
 但他們有自己的方法!請尊重他。」
(中箭,倒地!)

說在前面:
拼圖錢錢並不太愛,所以他很少很少玩拼圖,
他之前拼過的多數是在20片內的拼圖。
只有65片的侍戰隊拼圖是例外,
而且這一幅多半是爸爸或媽媽幫忙拼。

媽媽笑了笑,問他:「那你覺得我們該從那裏開始呢?」
錢錢想了想:「從巧虎開始好了。」
巧虎的位置在正中間,這顛覆了媽媽以往所受到的教育訓練呀!
我也很好奇,這樣他要怎麼拼呢?
我回答他:「好呀,就從巧虎開始吧!」
只見,多錢將60片的拼圖裡找出他認為是巧虎的部分,
自己慢慢地核對拼了起來,
再將琪琪的部分也拼了起來。
接著再將桃樂比、玲玲、書櫃的部分拼起來,
再將所有組好的部分組合起來。
(當然中間也是有爸媽的幫忙)
但我必須說,
這樣從中間拼起的方法真的不是我舊有經驗的中理所當然的部分呀。
孩子這次讓我很驚訝,他真的有不同於我們的邏輯呀。
我已經習慣了他習慣性的依賴,
所以在他提問候我會習慣給予我的經驗分享,
這次我得到提醒,
我打破我們原有的相處模式而是改採提問的方法,
孩子給了我一個新的經驗,
看著他用自己方法而拼成後那自信開心的笑容,
真的好美好美呀。

時間推進到我們以往最容易引起不愉快的用餐時間,
這一次,我們沒有一直一直提醒他:快吃、快點吃。
而是讓他按自己的步驟進食,
只有他在聊天聊到忘我時,提醒了他可以吃一口才不會餓。
在孩子說:「我吃飽了,我很飽了。」
這次我們夫妻竟然很有默契地,尊重孩子的感覺,
奈勒斯溫柔地對他說:「吃飽了就好了。
我也沒有想要他吃完碗裡的飯。
(以往我們這一代受到到教育是飯要吃乾淨、要愛惜食物。)
這一餐的氣氛是愉快的,
我們認真地看待孩子的感覺,並尊重他的感覺。


用完餐後,
約半個小時,孩子問:「媽媽,我可以吃零食嗎?
我也是只是淡淡地說:「可以,你去櫃子裡選你想吃的零食吧!
但多嘴的我,忍不住說了一句:
「或許你下次可以選擇多吃一口飯,比較不容易那麼快餓,
 飯和菜都是食物比零食有營養,零食是吃開心的,食物才會有營養。

到了另一個戰場,睡覺時間,
孩子還是玩得不想上床,
我跟他約好再玩一次,我們就得上床準備睡覺了。
上了床,我讓他聽了他最近在學的一首歌:幸福的臉。
他表演了幼兒園老師教他幸福的臉的舞蹈,
他的表情在發光,很美很閃亮很自信。
跳完了,我們夫妻請他躺好,喊了幾次他才躺下來,
我們抱抱他,陪著他一起睡覺。
他把媽媽的手放在肚子上,再把爸爸的手疊在媽媽的手上,
抱著我兩個的手,笑笑的準備睡覺了。
翻了幾次,他很快地睡著了。

從出生時就超級不愛睡覺的他,
竟然這次睡了將近11個小時才醒來。
看來他真的玩的超級開心、也夠累了。

這一天,我們一家三口都進步了!
老公,今天的你更迷人囉!

arrow
arrow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