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4M09D    20140901

當大哥哥決定今年要上幼兒園之時,
媽媽我提前一年做了一些功課、努力,
我期望可以讓很黏媽媽的孩子,
對他第一次的學校生活留下好印象,減少他哭泣的機會。

在他三歲到四歲這一年,
我讓他嚐試自己去上課,
從一星期一小時的英文課開始。
(詳情請看:3Y4M16D 第一次獨立上課)

當英文課挑戰成功後,
他開始擁有了很大的自信,
但是對於要在學校裡獨自跟不熟悉的老師、同學相處這一點,
他還是感到不安,
對於在學校裡待個三個小時,
他也還不願意。

我沒有一直進行勸說,
轉而協助他培養自理能力,
如果孩子能夠有很強的自理能力,
在老師應接不暇的同時,他可以讓自己的需求迅速被滿足,
我猜想這可以給他很大的自信與安全感,
如果有餘力可以幫助其他同學,這會帶給他莫大的成就感。
我陪著多錢學會脫換衣服、脫換褲子、穿鞋子、洗臉、刷牙、
尿尿、便便、擦桌子、擦地板、倒水、整理自己的物品。

我找機會就會跟他說:
「在家裡,媽媽一個人照顧你一個孩子,
 也常常不能馬上就來幫助你,
 因為我可能在洗碗、洗浴室這時候手上都是泡泡,
 可能我正在炒菜,不能馬上離開,所以會請你等等我,
 在學校通常是一個老師要照顧十幾個小孩,
 你可以從一數到十,看看有多少個。
 老師更不可能馬上立刻來幫助你,
 如果你可以自己處理好很多事情,
 你就擁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玩、去唱歌、跳舞、找朋友。
 如果你更厲害,那你處理好自己之後,還可以去幫助你的同學,
 這樣你的朋友也有更多時間可以跟你一起玩了。

我跟他說:
 也因為老師只有一個人卻要照顧很多小朋友,會沒辦法照顧得像媽媽一樣。
  所以只有能處理好自己事情、學會自己照顧自己的大哥哥才能上幼兒園,
  你看唷,葵葵弟弟、真理弟弟、涵涵妹妹、宣宣弟弟他們都不能去幼兒園唷,
  老師會說你太小囉,NONONO,要等長大再來。
  晴晴、小雨、錢錢,OKOKOK,是大哥哥大姐姐可以來上幼兒園。

(錢錢很愛聽這段話,常常會一直要我重複重複在重複說給他聽,
 他會有驕傲的神情和笑開的臉。)



我盡量帶著他去參加各類活動,
讓他知道和習慣一次次從陌生到友好的人際關係,
讓他學會如何很快在團體中找到一起玩的同伴,
同伴是這個階段的孩子很重要的吸引誘因。

甚至在前不久,
我觀察過某個騎士堡的管理很嚴格,
錢錢也很喜歡去騎士堡,
我跟錢錢討論,讓他自己進去玩,媽媽在外面等他。
我分析給他聽:
「如果媽媽要進去,我得花100元的門票錢,
 如果媽媽沒有進去,你不需要我陪的話,
 那個100元,可以去買一包你很愛吃的紙片肉乾+一罐養樂多。
多錢想了想,決定選擇紙片肉乾+養樂多,而不是媽媽。

在進騎士堡之前,我在一張紙上寫了我的手機號碼讓他放口袋,
也給了張我和他的合照,讓他放口袋,
我說:
「你想要喝水可以去找自己的水壺,
 如果找不到、或是想尿尿或是有其他的需求可以去找老師,跟老師說。
 他們都會幫助你。
 如果你很想念媽媽,或是有事情想找我,那可以請老師打電話給我,
 我會盡快過來。
 如果你很想我,你也可以先看看我們的照片。
 他們如果廣播有課可以上,你也可以趕快去上課。

後來,騎士堡的工作人員怕照片掉在球池或找不到,
所以沒有讓他帶照片進去。
小小的身影,勇敢地頭也不回地走了進去,
這時反而是媽媽不適應了。(泣)

一開始,錢錢在新鮮感過後的半小時就請打了電話給我,
我其實就在外面看螢幕,我很快就到,
他出來晃晃喝個水,就想要繼續玩,又選擇了進去。
接下來,他打給我的時間間隔越來越長,
有時候是肚子餓了,有時候是想念我,有時候是覺得無聊了。
我也問他:「剛剛廣播的課,你有去上嗎?
他說:「沒有。
我繼續問他:「是你覺得無聊所以不想去嗎?
他說:「是我不知道他說的教室在那裏。
我跟他說:
「喔,如果你不知道教室在那裏,
 你隨便找個老師,告訴他你想上剛剛廣播的課請他帶你去就行了。
後來他果然就順利上到下一次的課程了。

最後我們在百貨公司裡待了七個小時,
扣掉他出來晃晃、吃東西、走走跳跳的時間,
他其實一個人在裡面待了很久。
我當然也帶著他去買了肉乾和養樂多。
經此一役,多錢自信心更是倍數成長。
之後不管去那個活動,都常常自己就衝出去前面玩得不亦樂乎,
這時的我反而要轉而提醒他,
記得回頭看看媽媽,不要把我弄丟了。


多錢少爺決定今年要上幼兒園,
媽媽帶他親自去參觀幾家幼兒園的環境後,
少爺親自決定了就讀學校,
我帶著他去報名、報到,買用品,
少爺開始對著他的幼兒園生活有著期待。
不管是路人親人熟人陌生人,大家都愛問他:「你上幼兒園了嗎?
這段時間裡的他都很大聲自信地回答:「快了,我快去上學了。
同時這段時間裡,他自理能力很足夠,
準備出門時,媽媽只要說刷牙、洗臉、換衣服,
他會很優雅地用自己的節奏、步調去完成,也可以自己搭配衣服。
媽媽只需要整理出門的用品和自己。

開學前,媽媽很忙碌,忙著幫他打理準備事項、物品,
還訂製了假面騎士的姓名貼,
這個姓名貼大受少爺好評,
上學後他的同學看到還回家問自己的媽媽,
你說沒有賣假面騎士的姓名貼,那為甚麼許多錢的媽媽買的到?
同學媽媽來問我,我跟她說我是特別訂製的,市面上沒有看到。

我讓他選擇了一張全家福鑰匙圈,
他放在書包,我跟他說:「如果很想爸爸媽媽,就來看看照片。
回家後我問他,
他說:「有幾次我很想念你們,我就去看看照片,我就好多了。
同時這段時間我也常常讓他聽:天下文化出版,「我的感覺這套書,
CD中將所有情緒盡量以孩子聽得懂的說明去表述情緒的特徵,
以及情緒可能發生的情境,並告訴孩子情緒來時,你可以做些甚麼來幫助自己。
所以多錢懂了甚麼叫做思念、忌妒、害怕、難過、生氣等等。


而到了開學的第一天,
錢錢依然用自己的慢步調吃早餐、刷牙、洗臉、換衣服。
倒是一旁的爸爸媽媽很緊張,
尤其是媽媽很怕睡過頭而整夜沒睡好(唉~~)
我和奈勒斯送了孩子到學校,帶著他走進教室,
兩個星期後,我們只能送他到校門口。
他得自己走進教室,所以開始教他認識自己的教室。
進了教室,在老師的指引下,
我們帶領他找到放置鞋子、書包、水壺、餐袋的位置,
陪著他找到自己的座位,他便開始很自在的找玩具玩。
他也瀟灑地揮了揮手,
跟我們說:「再見,你們可以走了。拜拜。

103090102 103090103  

看著自在的多錢、再看看旁邊哭得肝腸寸斷緊抱著爸媽的孩子,
媽媽頓時間百感交集,
在心頭默默產生了分離焦慮和淡淡的失落感。
最後是媽媽硬要留在那邊看,
直到校園廣播:
請爸爸媽媽安心地把孩子交給我們的老師,
我們將開始課程,爸爸媽媽可以放心的離開了。
我才依依不捨、三步一回頭的離開了。
我們夫妻倆到隔壁的咖啡館坐了一會兒,
等時間到了再接孩子回家一起吃飯去。

孩子,你長的好快,
我還記得幾個月大的你總要媽媽抱緊緊,
一歲的你,會走路,那神氣的步伐,搖搖晃晃的身軀,
兩歲的你,不管到那裏聽故事或參加活動都要坐在媽媽的腿上,
三歲的你,讓媽媽推著獨立時,總是頻頻回頭看著微笑的我。
四歲的你,已經可以如此瀟灑、帥氣地往前衝。
你的世界開始有段時間是媽媽沒法參與的精彩,
我想在這段時間的刺激下,
你可以有不同的面向認識這世界,
你有著全新的視野、全新的人際關係,
開始著適應著所謂的群體生活,配合著老師的步調,
而不再是隨著自己的意思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孩子,人生的取捨、得失,在一刻起,你將深刻的面臨。
身處其中,最重要的是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arrow
arrow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