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年前,當京瓷還只是一家中小企業時,我在新人報到的典禮上,對著剛從大學畢業的新進職員說了一些話:
「各位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一路走來受到雙親與社會各界的照顧。現在你們即將踏入社會,該是回饋社會的時候了。既然成了社會人,就不能再抱持要別人幫忙的念頭,必須把自己的立場由『接受』的一方,一百八十度轉向『給予』的一方。」


我希望他們了解,慣於「接受」別人服務的人,看什麼都不會滿意,滿嘴淨是抱怨。出社會之後,就必須站在「給予」的立場去貢獻周遭。因此,人生觀和世界觀都得做徹頭徹尾的改變。

記得我剛進佛門時,圓福寺裡有位對我照顧有加的年長師父,他以下面這個故事來告訴我:
「有座廟的年輕修行僧問師父:『另外那個世界好像有地獄、天國之分,到底地獄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老師的回答是:『的確,那個世界是有地獄,也有天國。可是,兩者並沒有想像中的差異,從外觀看起來根本一模一樣,唯有一點不同——裡面人的心。』 「師父說,地獄與天國裡都有一個大鍋子,裡面同樣煮著好吃的烏龍麵,可是麵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吃到,你只能使用長達一公尺的巨大筷子去夾。

「地獄裡的每個人都想快點吃到麵,於是爭先恐後地把筷子往鍋子裡插,可是筷子實在太長了,無法順利把麵送入口中,於是演變成硬搶別人夾起的麵,甚至打起架來,最後的結果是,麵四處飛散,卻沒有任何人順利吃到。香噴噴的麵條當前,大家卻一個個餓著肚子,面黃肌瘦。這就是地獄的光景。

「相對的,條件完全相同的天國,呈現出來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情景。每個人用自己的巨型筷子一夾起麵條,就一邊說『您先來』,一邊把麵條往鍋子對面的人口中送。接著,吃到麵條的人說『謝謝,等一下換您吃』,而幫對方夾起麵條。因此,天堂裡的所有人都和樂融融地吃著麵條,內心也得到滿足。」

身處在同一個世界,是天堂還是地獄,就看你是否擁有一顆為他人著想的心。這就是故事要傳達的重點。

節錄自《我這樣改造命運─日本經營之父稻盛和夫的生存備忘錄》

作者:稻盛和夫/譯者:林慧如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06/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