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書,我真的很推薦,爸爸媽媽尤其是一定要聽CD。
對,是爸爸媽媽要聽,裡頭將小孩的感覺形成講得非常棒,
也導引了爸爸媽媽要如何處理小孩的情緒問題。

這一套七本,
包含「生氣」、「害怕」、「忌妒」、「難過」、「思念」,
以及「自信」與「同理心」的七大主題。

DSC_2254    

多錢聽過CD好幾次了,
而書認真看過的有:「生氣」、「忌妒」、「難過」、「思念」。
裡頭講到了:
「怒氣是一種火辣辣的感覺。」
「忌妒是刺刺的、熱熱的、很不舒服的感覺。」
「難過是灰灰的、累累的感覺。」

這些精準的形容詞讓小孩慢慢了解和分析自己的情緒,
現在多錢會告訴我他是生氣或是難過。
其他更複雜的情緒就得等他慢慢體會和連結了。

裡頭對於狀況的描寫也很貼切,多錢對這句話最有反應:
「我不喜歡想念你的感覺,我要你現在就在這裡。」
「我很想和別人說話,卻沒有人要聽,我好難過喔。」
「我覺得媽媽比較喜歡別人的時候,我好忌妒。」


這些狀況真的就是生活中常常出現的場景,
這些書上的狀況讓小孩很有共鳴。
像是多錢想要我跟他一起玩,或是聽他說話,
可是我的菜卻在鍋子裡快燒焦的時候,
他就會說:
「我好難過喔,你沒有陪我一起玩/你沒有認真聽我說話。
 我好難過喔,我要哭了。」
(是有沒有這麼戲劇化呀你。)

多錢生氣的時候,會說:「我要生氣你囉,我真的會生氣你喔。」
(我覺得小小孩這種說話的文法真的好可愛喔。)
我會提醒他書上寫的方法,
我知道人在生氣的會想大叫或是打人,但是真的做了就不好了,
你生氣的時候可以去跑跑步。

我知道他聽進去了,
可是他需要時間去消化情緒,然後才能練習這些方法。

早上起床,我習慣和他在床上滾一滾,
我會抱著他一直說:「我真的好愛你喔,我真的好喜歡你喔。」
他會很害羞的笑一笑(明明就很開心),然後抱我一下,
再小小聲地說:「我也好愛你喔,我也好喜歡你喔。」

有一次我說完:
「我真的好愛你喔,我真的好喜歡你喔。」
接著說:「我也好喜歡李真理(他的朋友)喔。」

他的笑臉馬上垮下來,板過我的臉,很生氣地說:
「你不可以喜歡李真理,你喜歡的是我。」
我跟他說,孩子這種感覺就叫做忌妒,
媽媽最愛的是你,最喜歡的也是你,
不過李真理很可愛,你也很喜歡他,對嗎?
我也喜歡他,跟你一樣的喜歡喔。
他就釋懷了,可能是被那個「最」字給解放了。

在情緒控管這課題上面,我看見他慢慢的進步,
我能做的依然只是全然的支持和耐心的等待。


圖書資訊:

作者:康娜莉雅.史貝蔓
原文作者:Cornelia Maude Spelman
繪者:凱西.帕金森 Nancy Cote
譯者:蔡忠琦等
出版社: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