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多事情,有沒有「必要」只有當事人才有資格下定論,
但當這個當事人是一個還沒有能力替自己做決定的孩子時,
我能做的只是創造以及尋找環境。


早在多錢剛滿兩歲時,我就嚐試過帶他去玩英文,
我不覺得是「上」英文,我心裡其實是比較喜歡用「玩」英文這個字眼,
我個人比較傾向幫這樣年紀的他找是可以玩、可以唱歌、可以跳舞的課程,
當然這個課程所使用的語言最好是有中文有英文,
因為全英文對才剛剛學會中文的孩子來說很容易有霧颯颯的感覺,
雖然他可以從肢體、圖片中去嚐試猜出老師在說甚麼,
但基本上整個負擔也不小。

好,跳回正題,
我有嚐試帶著剛滿兩歲的他去玩這樣的英文課,
只是那時的我資源比較少,
找到的可以玩可以唱唱跳跳的課是希望小孩單獨進去上課,
而剛滿兩歲的他不願意自己進去,更不願意離開媽媽那麼久,
於是我跟多錢說:
「我知道了,你還沒有準備好,那我們就先離開吧,等你準備好了我們再來。」
多錢同意了。

所以我等到他兩歲五個月時,他自己跟我說:「媽媽我想要去上課。」
兩歲六個月到七個月時開始再嚐試帶他去,
這次嚐試的是媽媽可以進去全程陪上課的形式,
他玩得很開心也很喜歡老師也喜歡這個環境,
只是全英文讓他搞不懂老師的意思,
而且一次一個半小時對他來說時間太長了,一個星期要上兩次課的負擔也大了點。

所以我們再去找了別家,
這次課程時間是一個小時,一星期一堂課,
有半小時在唱歌跳舞,另外半小時則是說繪本故事以及做勞作,
老師鼓勵也規定要親子一同上課,課程中使用一半英文一半中文。
多錢在課程中玩得很快樂,但同時也在慢慢地適應和學習上課的禮貌與秩序。
我發現他是一個樂於分享的孩子,
課程中提到他曾有過的經驗,
他也會跟老師說明是誰陪他去那裡看到這個東西的。
也很喜歡在老師說故事時,
就看到繪本上的圖案或是老師提到的名詞,分享他的看法。
只是他必須學會不要打斷老師的話,這一點我很欣賞這位老師的處理方式,
carol老師會跟他說:「我們等下再請你分享好嗎?現在先讓同學繼續聽故事。」
這時的多錢就會同意並且慢慢安靜下來,是慢慢的不是馬上的,
兩歲多的孩子需要時間去思考後再控制自己的行為。

兩歲多的孩子是自我、熱情、自在、不明白秩序為何物的生物,
說白了點,他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他的世界很小,
就是我的家、我的玩具、我的東西、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家人。
對於「我的」這兩個字看得非常的重,
不容許別人侵入他的領土且妄想侵犯到我的控制權有權。
如果有人侵入或妨礙到他的所有權控制權使用權,
那麼他會用最原始的方式處理它,
就是肢體的推擠、言語的表達,甚至是哭、鬧、尖叫。

針對這樣的天真可愛(好吧,哭鬧起來就不再是那麼天使了)的孩子,
我讓他去上課,
是希望他藉由此機會去學習甚麼叫做秩序、等待、禮貌、尊重別人說話的權利、守時。
畢竟沒有創造這樣的機會和環境,他那有學習和面對的經驗呢?
至於上英文有沒有效果這件事情,
其實我會覺得那要看父母希望得到的是甚麼樣的效果。
你希望孩子上幾堂課就可以講英文,就可以把課堂上所教的全部學起來?
你自己做的到嗎?如果做不到怎能要求一個連話都說不太完整的孩子可以做到呢?
你希望孩子可以聽懂英文?我想大部分他都會忘掉,因為你也是這樣不是嗎?

而我只希望我的孩子覺得英文出現在他生活中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像會出現國語、台語一樣,生活中就是這樣一種語言的存在。
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害怕英文,
所以我讓他去玩去聽老師用英文說故事,
說到學習,是不會有快樂這件事情的存在的,
所以我讓他去唱英文歌就像他唱小星星一樣,
我讓他去聽繪本,就像媽媽會說故事給他聽一樣。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學習到上課的禮貌,
所以我讓他去自己去上課,
也知道甚麼叫做上課,可以藉機看看別人上課會坐下來會安靜。
我希望我的孩子習慣有這樣的腔調和語言,
知道世界上還有這樣一種語言的存在,
所以我讓他去上課。


我生活中很多人聽到多錢說他有上英文課,
都跟我說:「你這是浪費錢,那麼小的孩子那會學到甚麼?以後學校就會教了呀。」

但本人一向耳背+白目,
這一點,
我想我以前的同事們elmy、cammie、 nicki、carol、kate一定會大大點頭贊同。
因此這些話我一向是當耳邊風聽不到也聽不清楚,
我只是覺得我應該讓我的孩子有這樣的機會去接觸去習慣去體驗,
而因為本人的英文不好,所以才需要往外找尋英文好的人的協助。

兩歲上英文,一歲上英文,十歲上英文我覺得都沒有不好,
只要你的孩子準備好了,
就可以去接觸英文或任何一項新事物了,
(對孩子而言新事物可能是自己溜滑梯、走獨木橋、爬架子、買東西、付錢等等。)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等待孩子自己準備好了,
幫他尋找這樣的機會,如此而已。

而在他準備好之前,你能做的就是等待!


arrow
arrow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