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開心果的訊息上看到,
她提到正在看杜拉拉升職記,不過她看的是連續劇。
以現在我的狀況和多錢的活潑好動、手腳敏捷、愛湊熱鬧讓我很難去追連續劇,(嘆)
剛巧那天帶多錢到了智慧圖書館去走走,看到架上有這書,
馬上借了回來,趁空就看了起來,斷斷續續的也看了將近一個星期快十天吧。

這書我覺得很值得所有即將踏入職場的人看,
在書中你會預習到很多很多工作上真的會遇到的狀況。
而在職場走跳的人也會覺得於心有戚戚焉,
書中所提到很多的狀況就是活生生的每天在你身邊或身上
上演著,
你也可能正陷在與拉拉初期時灰心喪志、不知所措的狀況中。

拉拉從一個初級的職員到身兼HR和行政經理,
只能從聽人指令到自己帶人,
一切的狀況都可能與你的資歷有著雷同之處,
或許杜拉拉的處理模式也是另一種思考的觀點,可提供為參考。

你可能也可以在其他的腳色中看見同事或主管或自己的影子,
裡頭也深刻的剖析了某些角色的優缺點,和與之相處的方式,
這都是在職場中受過傷跌過跤才會點點滴滴出現的心得感想呀。

甚至我其實就遇過像書中拉拉第一位女主管玫瑰那樣的主管,
現在想起來是我自己戰鬥力太弱了、太沒有心眼、太沒有自我保護意識了。
很多的狀況和耳語就這樣流開了,
但我並不知情,還以為這個環境是如同以往的單純的。

但是杜拉拉升職記裡也提到不同個性和背景的人以不同的方式成功的在這持場上生存的很好。
書中最後拉拉寫給李都的建議書,真的是適合再三玩味與思考的呀。

不過我真的覺得拉拉的成功有時候也要著某一些條件的配合下才會比較有本錢這樣拼呀。
很多的女生結了婚後成了職業婦女和母親以及多重複雜的腳色同時落在她的身上時,
她的牽絆多了,太多的人對她有著期望和要求,
她就很難邁開她的腳步去做這樣拼命的的動作了,
再怎麼拼命也會有著某種程度的拉扯與限制,
這時她還得用力氣去處理著家庭裡所產生的狀況,
這個社會對於女性的要求是很多元,並且確實地較男性嚴苛且缺乏寬容和彈性。


尤其在現今的職場上很多的體諒與包容,
都被360度的評估、年度評估、業績、被要求全力以赴、責任制的工作規範給磨蝕掉了。

「公司不是講人情的地方,他是賺錢的地方,誰能幫公司賺錢,誰就是人才。」
這句話是我某一位主管說過的。
「並不是公司叫妳懷孕的,妳懷孕是自己的事但是你的懷孕這件私事影響到公司就是不對。」
這也是我某一位主管對一位懷孕的員工說的話。
這兩句話不近人情但的的確確點出了一個現實,這就是職場。


只是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好好的思索著自己的定位。

第一集的精采和寫實讓我對她後面兩集有了期待,
這書還有兩本續集,不過我常去的圖書館沒有進書,
有機會再找來看看。


杜拉拉升職記,李可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杜拉拉升職記 懷孕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