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過10月15日,我到醫院去看了檢驗報告的事情,
這件事的過程是這樣的。

之前我的小腹日漸隆起,但我很確定自己並沒有懷孕,
只覺得可能是發胖或是電視常常說的有宿便,
但是漸漸地開始出現壓迫感、頻尿、噁心想嘔吐的感覺,
我都覺得應該是腸胃不舒服,也不以為意。
只是後來更出現下腹疼痛的感覺,
我才開始覺得似乎好像應該去看個醫生了,
因為不確定是否真為腸胃的問題,
索性到了私立大醫院去一口氣掛了肝膽腸胃科與婦產科。

腸胃科看過之後,證明我的問題不在這裏。
轉到婦產科時,醫生在問診和內診後,讓我去照陰道超音波,
就躺在檢查台上,有一位小姐幫我檢查,(我看不到超音波的螢幕)
並用攝影的方式拍下三、四張照片準備給待在另一個診間的醫生看,
醫生看完超音波的攝影照片後說:
「你的右側卵巢旁邊長了兩顆腫瘤,一顆3.6cm、一顆2.5cm。
 這樣加起來算大了,難怪你會有不舒服感覺。
 現在你先抽血下個星期來看報告,一切都先不用擔心等報告出來再說。」
就這樣、、、、就這幾句話而已,我只好先回去等待。

或許是現在的醫生不想讓病人擔心,於是不太與病人說明過多,
但是這樣的資訊不對等狀態(幾乎沒有提供任何資訊)讓我更無所適從,
於是乎我回到家開始用奇摩和google去搜尋相關的資訊,
網路上的資訊指出多數的卵巢腫瘤都是良性的,只是種類不同,
多數可以由超音波檢測看出形狀外觀、大小、位置,
加上問診的結果甚至加上抽血結果應該就可以判斷它的種類。
醫生讓我驗血應該主要是檢測所謂腫瘤指標。
(CA-125是卵巢腫瘤血液指數,標準值為35,對於卵巢癌的追蹤具有指標意義。
 CA125升高,
也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症、
骨盆腔炎、骨盆腔粘黏、懷孕、腸胃炎...
不見得一定是卵巢癌,所以當抽血結果出來時也請先不用太緊張。)

10月15日水晶回到私立大醫院去看報告時,
檢驗結果是CA125數值為29,這代表腫瘤A、B都是良性的,
醫生只說:「三個月後再來做追蹤檢查即可。這段期間想懷孕去可以努力懷孕。」
結果令人放心,只是「醫生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這件事讓我依然存有疑慮,
醫生到現在還是無法告訴我,這兩顆腫瘤是屬於水瘤、血瘤還是肉瘤。
也沒有告訴我,它的可能形成原因和對身體的影響,
這樣的狀況也讓我開始考慮是否再找一個醫生去就醫去。
(我沒有拿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來問醫生,
 因為網路的資訊是否正確也是一個疑慮。)

後來在水晶弟的威脅下,水晶將這件事也告知我的爸媽,
水晶爸媽也突然想到,
之前幫水晶妹(難產)和水晶弟(老是差點流產)接生的醫生胡明朗超有經驗,
他還有在看診現在也終於加入了全民健保,所以水晶就回到高雄來看診。
我必須先老實說胡醫生的私人診所從民國70幾年開始開業後都沒有搬遷,
所以外觀看起來真的不太光鮮亮麗,
若不是水晶媽的推薦我應該不會發現這家診所。

水晶有將大醫院的檢查結果都敘述給胡醫生聽,
因為水晶尚未嫁人,所以胡醫生用腹部超音波幫我檢查,
水晶躺在檢查台上,超音波的螢幕正對著我,
胡醫生一邊掃描一邊尋找著兩顆腫瘤一邊解說,
2CM以下的水瘤一般醫學上也有醫生稱之為發炎,
3CM左右的瘤就需要追蹤或是治療或是腹腔鏡手術,
(看每個醫生的不同專業判斷)
5CM以上的瘤就需要開刀切除,但開刀是多少會影響到生育的機能,
在月經期間腫瘤也可能會因為賀爾蒙的關係而略略腫大。

超音波證實了有兩顆腫瘤一顆在子宮後3.6CM、一顆在右側2.7CM。
加上問診:
包括你的前幾次月經起末日、是否有經痛的狀況、小紅來時的狀態等等等。
胡醫生判斷應該是兩顆水瘤
(因為超音波上看起來內容物是液體加上問診狀況判斷出來的),
也開藥讓我先試著去控制,至少讓它們不要長大。
總之水晶吃了九天的藥(中間有回診拿藥)之後再去回診,
沒想到這兩顆瘤的尺寸竟然縮小了,
3.6CM→2.8CM、2.7CM→2.1CM。
(感謝各位神明保佑,(-ㄦ-)~~)
看來我跟胡醫生真的很有緣份呀,
當然還是要繼續吃藥和追蹤。
胡醫生還說你可以準備懷孕了,記得照我教你的方式唷,
(這是指一般想懷孕的方式,想指定性別的有另外的參考方式)
如果完全照這方式這樣過半年還沒懷孕,就要回來看醫生了。

(羞~~醫生我還沒結婚ㄋㄟ。哈哈,
 水晶爸和水晶媽對於醫生教的懷孕方式很認真的記了下來,
 水晶還笑他們說:阿你們要再生一個喔?

 水晶最近想補充說:我覺得看醫生也是要講究緣份的ㄋㄟ,
 
有時候就是某位醫生的藥或診斷方式對自己的身體或個性特別有效。
 像我會喜歡醫生跟我說明原因、因應方式和醫學判斷,
 我可以去做判斷和學習,
 有些人則喜歡不囉嗦的醫生。)

我得先說明,每個人的體質和身體狀況不同,
用藥和藥效的呈現也不一定會相同,
或許也是因為我個人是被逼著不得不過健康生活方式的一個人,
我不太吃油炸、醃製、過度加工、以及含有防腐劑或刺激性的食物,
我也不熬夜,並且這段時間不用工作也不太有壓力,
加上水晶媽都會煮健康茶飲和兩餐,所以在家裡的日子我很少外食。
可能也是健康的生活型態讓我也比較健康了。


關於胡明朗醫生:
胡明朗婦產科地址:高雄市七賢二路426號
電話:有需要請留下MAIL我再回你。
(我不是在廣告,也覺得公布電話似乎也不太妥當)
曾任:
榮民總醫院婦產部總醫師及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醫學院婦產科臨床講師
台北市美滿家庭中心特約醫師
高雄市衛生局家庭計劃中心特約講師

民國68年時讓胡明朗醫生真的聲名大噪、轟動全台灣的原因,
是他在民國68年發表了「
生男生女隨心所欲」的方法,
(當時許多報紙是以:弄璋弄瓦隨心所欲之類的標題來報導他。)
讓很多的有壓力的婦女趨之若鶩,聽聞當時也是造福很多婦女,
更甚者是醫生的臨床經驗非常豐富,
所以很多的婦科疾病、生產過程他都碰過也處理過。

水晶媽與胡醫生的故事:
1.當時第二胎的水晶妹難產狀況異常危急,
  第三胎水晶弟這個重要的男丁又一直有流產的跡象,
  還有兩次嚴重的腹膜炎,都讓胡醫生給化解了,
  所以他對胡醫生是非常感激的。

2.水晶媽身邊的許多朋友照他的「生男生女隨心所欲」的方法去試驗,
  也還真的成功了,水晶媽舉例的阿姨都是我認識的阿姨,
  但他自己來不及用這個方法就已經生了兩胎、又懷了一胎了~~

3.民國70幾年時當時胡醫生的診所總是大排長龍,
  後來國人生育率下降加上他並沒有加入健保,
  所以讓許多人轉往有健保的醫院,
  所以現在去診所時,病人沒有那麼多。

4.這次水晶媽陪我看診,順便做抹片檢查,
  沒想到這樣一趟又意外的解決了困擾她許久的婦科症狀,
  而為了這症狀她也看過幾位醫生有改善卻一再復發都沒有辦法徹底解決。

(媽,我只能說胡醫生真的是你的貴人+救命恩人,你很有他的緣。)



這件事情有超爆笑後續發展請看:水晶妹部落格

---------------------------------------------------------------------



卵巢瘤常見症狀是下腹不適、下腹痛、摸到腫塊、胃腸不適、月經不調、頻尿等,
由於大部份都是非特異性的症狀,因此往往容易被忽略

水瘤: 這是卵巢最常見的腫瘤型態,在病理分類上它可能涵蓋了

  1. 生理性囊腫: 占所有卵巢腫瘤的80%,如濾泡性囊腫,黃體性囊腫等.這些囊腫的形成原因大多起因於排卵不良,造成液體堆積在卵巢上所形成.這種囊腫偶而會造成輕微腹痛,對身體大多都沒有傷害性,也不需要手術治療.在三個月經週期內,一般會自行消失.
  2. 良性的病理性囊腫: 占所有卵巢腫瘤的6%,如漿液性囊腫,黏液性囊腫,畸胎瘤等.這些囊腫形成的原因,大多是卵巢產生病變,而這些腫瘤並不會擴散侵犯到其他器官,但也不會自行消失,雖然情況不是很緊急,但仍有手術摘除的必要,以免腫瘤漸漸長大,對附近器官造成壓迫,或是腫瘤突然破裂,扭轉,造成危險.
  3. 惡性的病理性囊腫: 只占所有卵巢腫瘤的2%,也就是所謂的卵巢癌.如漿液性上皮癌,黏液性上皮癌,生殖細胞癌,轉移性癌等等.這種腫瘤會隨著腹水,血液,淋巴,侵犯轉移其他的器官,所以有馬上手術治療的必要.手術後還需要看癌瘤的侵犯情形,加做化學或放射治療,以根除癌細胞.

血瘤: 最常見的是指子宮內膜異位瘤,但也有其他較少見的病況.

  1. 子宮內膜異位瘤: 女性子宮內部有一層襯裡細胞組織,稱為內膜,會隨著卵巢週而復始的荷爾蒙變化而增厚,到一定時間後,內膜則會崩塌出血,就是所謂的月經.當內膜細胞隨經血逆流至腹腔,並在腹膜或其他器官上存活增生,當月經期間,子宮外部內膜出血的血液,無法像子宮內的經血般排出體外,就會積存在體內,形成血瘤,學名子宮內膜異位瘤.其中所含血液積存日久,呈咖啡色黏稠狀,故又稱為巧克力囊腫.這種腫瘤雖屬良性,但會造成女性經痛,經血過多,不孕等症狀,所以嚴重者有手術與藥物治療之必要.
  2. 出血性黃體:卵巢排卵後,在卵巢表面會出現一個傷口,在平常的情況下,這個傷口會自行癒合,並形成黃體組織.但偶而這個傷口會持續出血,造成病人內出血,腹痛,甚至休克,此時就有緊急手術縫合出血點的必要.但此種狀況較少見.
  3. 子宮外孕: 這種情況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一種腫瘤.它是因為胚胎著床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如輸卵管),造成局部破壞,腹腔出血的情況.這時需緊急手術,切除子宮外孕出血的部分,否則病人會有性命危險.只是有時病人身份特殊(例如未婚女性),手術後常要求醫師代為保密.醫師只好對其他親友解釋是因為"血瘤"破裂所造成的內出血,所以需緊急手術,如此矇混過關.以免造成病人的困擾.

肉瘤:

    大多指由平滑肌增生所形成的肌瘤.肌瘤是最常見的子宮腫瘤,平均約每四個女性就有一個有.肌瘤發生原因至今不明,目前只能說是個人體質引起. 若是醫師告訴您您長了肌瘤,先別發慌,肌瘤絕大多數都是良性的,也不是所有的肌瘤都須手術.肌瘤需手術切除的狀況包括: 大於六公分,有嚴重經痛,經血過多,或頻尿,腰酸背痛等壓迫現象,引起不孕,或快速長大,有惡性變化可能(佔所有肌瘤不到1%,可能性很小).所以您若是子宮肌瘤的患者,卻沒有上述情形,只要每半年以超音波追蹤.若是肌瘤沒有變化,大可等到更年期時,肌瘤會因缺乏荷爾蒙而自行萎縮.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綜合而成。

其他網站資料:

女人心事網

臺大醫院婦產部

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一

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