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初找工作時,
碰到第一個難題:不知道什麼樣的工作適合自己。

第二個難題:不會寫履歷表。

第三個難題:我不知道怎樣的裝扮才是合宜的、怎樣的應對才是合禮的。


實際上,在現在的社會上,
大多數的人對於我們的科系都看不見實際具體的生活或是工作技能的表現,
導致我們在找工作時,面對一定程度的被排除或是質疑,
這是第一個麻煩之處,
這時請對自己有信心,我們的能力並不比別人差,只是需要時間的證明。

我建議學弟妹至少要學會一項除了本科系之外的能力,可以加強本身的競爭籌碼,
不管是電腦或是外語能力,或是其他的課程。
 
或是學校上可以在課程的安排上,能夠有兩個大方向:
一,升學的輔導。
二,就業的準備技巧。
不是每一個學生都有升學的意願與能力(不論學業或是財務),
在課程的安排上,也應照顧一下即將就業學生的需求。
此外,我希望學弟妹能多用點時間找找自己的志向在那裡,
這樣或許就不需要面對我當初所面對的第一個也是困擾我最久的難題。
 
當然也希望學弟妹能有計畫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規劃與目標,
沒有儲備的財力,一定會為了屈就財務的需求而隨隨便便找一項工作,
然後陷入天天要不要換工作的掙扎中,這樣的心理相當辛苦,
同時也存在著一定的實際的限制。
 
當你在面試的時候請找一個人陪同前往,
當你進行面試時,
請陪同的人幫你留意公司其他同事的互動以及辦公情形、公司環境的觀察。
如果大多數的同事桌上乾乾淨淨、甚至空無一物,
請小心這會不會是一家騙人的公司。
真正有在做事的公司員工桌上往往都會有著一大堆的檔案夾、往來單據、工作必須物品等等,
因為忙到沒時間整理,日積月累下所造就的情況。
請記住,你和這家公司的地位是平等的。
他審核你適不適任,
你也要考慮這家公司能帶給你怎樣的成長、經歷、學習機會、成就感,
當然,這一點上,每個人每個階段的考量點都不同,請想想自己要什麼吧,
上述的部分只是舉例而言。
 
有句話說:不要問人家能給你什麼,先問自己能給別人什麼。
在找工作這件事情上,
這句話並不完全實用,有些工作很棒很能獲得社會評價或是實質報酬,
卻相對的必須付出相當的時間和體力,
這時你也該考慮一下,你對於私人時間的重視程度有多少,你的體力能負荷幾年?
這樣的工作你又有多少或幾年的體力成本可供換取?
當你無法負荷時,你又能做什麼?那時你幾歲了?有家累了嗎?
你有多少的本錢再換下一個低報酬率的工作呢?
你的心態能轉換嗎?你能接受這樣的價碼嗎?
 
主管的思想是不是你大體能接受的,
公司員工的氣氛是不是你喜歡的。
一個找你麻煩或是理念不合的主管,會讓你在這家公司生不如死。
一堆扯你後腿的同事,會讓你在辦公室如同被綁住手腳一般不自在。
(這兩種情形,會讓你一點都不想踏進辦公室)
上班之後請調適自己的心情,
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的人對於日復一日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
會出現週期性的倦怠,請懂得排遣這樣的倦怠感,
人性都是這樣的,靜極思動,動極思靜,很難長久滿足於一成不變的生活。
 
很重要的一點:在工作內容上,往來的單據最好收好,
以作為日後莫名其妙出現責任歸屬糾紛之時用來證明自己的無辜。
 
(包括公司每個月給你的薪資證明單,有一個案例是:
   A公司每個月給的薪資證明單上都有扣勞健保費用,
   他所領的薪資也的確是扣除保費的數目,
   但是當兩年後他離職,進入B公司上班時,
   B公司通知他補繳前兩年的勞健保費用才能續保,他傻住了,
   幸好他有保留全部的薪資證明單,他拿著薪資證明單向勞保局及健保局申訴,
   他憑著證據申訴成功,讓A公司被罰款,也替自己和A公司所有員工討回公道。)
 
(留下證據是保護自己的好方法之一,最好是物證,
   這社會的大部分人很懂得獨善其身,當你出事的時候,
   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置身事外,以免捲入事件,保護自己。
   這時你會缺乏人證,所以請學會保護自己。)
 
 
水晶碎碎念:
 
收到母校寄來有關畢業後找工作的問卷,
問卷採取申論題形式回答,老師們還是一樣喜歡看申論形式的回答,
這一篇是細肩帶給學校問卷的答案。
很長很長、、、、
對細肩帶來說,這長長的問卷,只是希望學弟妹們的求職路可以比我更順暢一些。
 
上一篇〈男人女人〉是我很久以前就想寫卻一直寫不出來的,
修修改改,怎麼寫都覺得寫不出想表達的純女人看法。
終於那天我寫出來了,雖然不完整,也寫出了大部分想講的話,自己覺得很開心。
 
只是覺得很可惜,一直沒人來跟我分享她或他的看法。
 
今天的很奇怪,突然想講這些話,我想賠我一路走來的朋友一定很不習慣,
其實我自己也很不習慣,就只是、、、、、
突然想講講,一種很單純、純粹情緒指數高漲的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