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這次的結稿事情出現的意外狀況無敵多,
若以為雖然歷經驚險、險阻但是只要順利結完了稿,
一切事情就結束了嗎?

根據我以往的經驗事情的結局是:
客戶的錢進到我們公司的那一刻。
在哪之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

當然我也希望不會有這篇文章的出現,
但我寫下來的目的,
只是想幫助我自己去找到流程中可以被改善的地方。

不管是誰出錯,出面道歉的人一定是我。
這是當業務的宿命、、、

目前發生了一個狀況,
就是協力廠商出了錯。
我回來檢討了流程,發現我自己的部份,
我都做好了、做足了、做對了,
可是錯卻出在協力廠商身上。
處理方式:馬上跟客戶誠摯地道歉與說明,
                 並給予我權限下最大可提供的補償。
改善方式:請廠商回去檢討自己的流程。

另一件事情:
客戶突然來電,說是其他部門的同事做了點事情,
冒犯到他們公司,所以好心的他聽到後,先找了我,
提醒我們要先做一些心理準備。
針對這件事情,其實我心裡很掙扎,
如果我不去提醒同事,在道義上說不過去。
但如果我去提醒了同事,
是否會讓同事覺得我在干涉別部門的運作。
後來我還是去提醒了同事,
畢竟這是我唯一可以幫他的地方了。

又一件事情:
我這次把客戶的發票,
跟著要給客戶的產品一起送了出去。
(因為時間上搭的起來,又可以幫公司省錢,
 這次的發票又特別多。)
因為是發票,所以在出去之前,
我有每袋再確認過發票沒有放錯家。
不過,
我突然接到A客戶的電話說是:
我袋子上有寫附發票,但是袋子裡沒有發票。
水晶只好開始找發票到那去了,
我是肯定我手上沒有任何一張發票了,
因為我有用文件去管理,
發票出去與否、什麼方式出去的,我有紀錄下來。
後來發現在B公司出現了,幸好是熟客戶。

我回推,應該是快遞在運送過程中發票掉了出來,
但他塞回去的時候塞錯了袋子。

後續處理:請快遞將發票拿回來
檢討流程:出去時再確認一次,並將袋子密封起來。

很多事情都發生在你看不見的地方。
在業務的立場,這些都是無妄之災。
但是在客戶的立場,這些都是你的疏失,
客戶是因為信任,才跟你合作,才沒有去盯著你。
所以我覺得客戶更是無辜的那個人。
(nicki、cammie你說對不對呀?)

不過危機也是轉機,
處理的好,客戶對你的信任感會加分。
處理的差,那你就黑掉了。

後話一句:
我的客戶呀,真的人都超好的ㄟ。
只有小小的唸了我一下下,
甚至是都沒有念我,還幫我想辦法ㄟ。
你們怎麼都那麼感心呀,跟全國電子一樣。
(雖然我的客戶不知道這部落格的存在,
 但我還是想在這裡誇獎他們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us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